公司新闻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同舟共济再出发 笃行不怠向未来——福建省农业担保业务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12-09 17:20 来源: 福建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12月8日,由福建农担公司举办的“推进福建省农业担保业务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本次会议省农担公司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邀请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及15家地方涉农政府性担保公司代表参会。本次研讨会旨在为省-县联动提供交流与互动平台,实现全省涉农政府性担保公司统一政治站位、抱团协作,蓄势赋能我省农担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农担力量。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农业担保提质升级
  本次研讨会,参会单位认真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部署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围绕“推进福建省农业担保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业务拓展及风险防控的工作经验,探讨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的方向和举措。
  15家参会代表先后就农担业务工作开展情况、普及财政支农政策、创新产品研发、建立风控机制与多元化风控手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就农担工作开展存在的困难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与意见。省农担公司朱桦董事长解读了农担业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指示与工作要求,总结分析了我省农担业务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并对强化省-县联动及提升我省农担业务水平提出了建议及工作思路。
朱桦董事长强调,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农担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性定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财政金融协同发力的作用;要坚守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农担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切实筑牢更加稳固、更有韧性的风险防控屏障。
  加强省-县合作联动,携手共兴三农金融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三农”发展,发挥省级农担公司龙头引领及地方涉农政府性担保公司“深耕乡野田间”的辐射带动优势,省农担公司进一步优化省-县再担保业务合作政策,加大分险补偿力度,并在会上向各家参会单位介绍了新年度农担业务再担保政策方案,希望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推动全省农担业务抱团协作、共同发展,提高体系抗风险能力,继续带动福建省农业经济提质增效,推动农业金融服务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
  长效交流互学互鉴,共识共为阐扬光大
  座谈交流后,现场参会的各家单位代表继续就共谋农担业务高质量发展进行自由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进一步的沟通与探讨,大家增强了对国家支农政策方向的把握,深刻认识到了践行“谋农业发展、引金融下乡、促农民增收”的初心使命,贯彻以“融”为用、以“农”为重的财政支农政策,自觉主动肩负起乡村振兴的重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自2016年福建农担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与我省14家涉农政府性担保公司建立协调合作机制,累计再担保分险项目近7千户、金额已超17亿元,合作项目开遍八闽大地。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打通并拓宽了省、县交流渠道,双方达成共识、凝聚合力,为共建体系协同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接下来,福建省农担体系将继续互动交流,探索更加多元化、专业化的省县合作模式,为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二十大“答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