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政策法规

财政部:全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日期:2021-03-04 15:49 来源: 福建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为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经报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从2015年起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将20%的农资综合补贴资金,加上种粮大户补贴试点资金和农业“三项补贴”增量资金,每年大约230亿元,统筹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并明确三年内重点用于支持建立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三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农担体系基本健全,农担业务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初步得到缓解,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成效逐步显现。

截至2018年10月底,国家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和33家省级农担公司先后成立,累计设立市(县)分支机构376家,与地方政府或其他金融机构合作设立952家业务网点,业务覆盖范围超过全国一半县市行政区。三年来,全国新增担保项目26.11万个,新增担保额956.5亿元,在保余额560.3亿元,其中,2018年10月底前新增担保项目13.3万个,新增担保额452.9亿元,农担体系已从前期的搭机构、建机制向业务快速增长期转变。各级财政创新完善担保费补助、业务奖补、贴息等政策,积极支持农担体系发展,不少省份首次贷款户占比超过50%,且综合融资成本基本控制在8%以下,所有农担项目全部为农业项目。

下一步,财政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推动各级农担公司加强风险防控、加快业务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来源:财政部)

 

附件: